2019-05-26

科学家确定中国两省非法使用全球禁用化学品

2013年南极洲臭氧层蓝色扩张代表浓度续增。(NASA's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一些科学家说,他们找到了损害保护地球的臭氧层的全球禁用化学品新近排放来源:中国。

若干一直监测地球大气层的科学家在星期三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使臭氧层变薄的一氟三氯甲烷(CFC-11)最近排放增多,源头是中国东部的两个省。

任何生产和使用一氟三氯甲烷的行为都违反1987年蒙特利尔议定书。这份议定书要求逐步停产和停用损害臭氧层的氯氟烃(CFC)。

臭氧层对生命至关重要,能阻止太阳照向地球表面、对人体有害的紫外线。臭氧层的恢复曾被誉为环保的成功故事,但是2012年以来,空气抽样显示一氟三氯甲烷的含量上升至令人担忧的水平。这种化学物质不能天然合成,因此显示有人非法使用这种化学物质。

科学家两年来使用在日本和韩国的监测站以及对水的化验,最后确定非法使用一氟三氯甲烷的是中国山东省和河北省的泡沫工厂。

这些科学家说,他们的报告将帮助中国当局准确的找到源头,制止一氟三氯甲烷的排放,从而避免恢复臭氧层的努力遭受挫折。

来源:美国之音


说明

怕一些网友不明白文中物质对环境造成的危害,特此科普,了解其利害关系。

什么是臭氧层

臭氧层是指大气层的平流层中臭氧浓度相对较高的部分,主要作用是吸收短波紫外线。臭氧层密度低,如果它被压缩到对流层的密度,则只有数毫米厚。白话说就是,减少地球上的生物(包括 人 种)被强紫外线伤害的风险,没有臭氧层意味着几乎每个人都得皮肤癌。

什么是臭氧层空洞

地球各地臭氧层密度大不相同,在赤道附近最厚,两极变薄。北半球的臭氧层厚度每年减少4%。现在大约4.6%的地球表面没有臭氧层,这些地方成为臭氧层空洞,大多在两极之上。

持氟里昂破臭氧层观点的学者认为,南极上空之所以会出现臭氧层空洞是因为当地的极度寒冷所至。他们认为云层中粒子无论属何性质,由什么构成,当其表面温度低于-73摄氏度时,任何形式存在的氯转都会发生转变为活性氯的化学反应。当南极洲处于暖季(11月~3月)时,南极上空臭氧层中的氯化合物只受到太阳紫外线辐射的影响,分解缓慢。但当进入酷寒的冬季(4~10月),其气温可达-88.3摄氏度,云层中冰冷的粒子此时便成了释放活性氯的化学反应的催化剂,这就更大破坏了南极上空臭氧,因此出现臭氧层空洞。

翻译一下为:人类将大量的氟氯烃化学物质排放到大气中,氟氯烃充当了催化剂的作用,是臭氧层破坏的加速度(借用物理概念)不断加快。

臭氧层的保护


  • 1978年1月23日,瑞典取缔可能破坏臭氧层的湿剂喷灌。
  • 1987年,美国和联合国许多成员签署了1996年停止生产CFC的国际公约,《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
  • 1999年12月3日《蒙特利尔议定书》北京修正案通过。中国订法,要在2010年停止使用各种受控物质。

 个人观点

虽中国立法和加入国际公约要停止使用该类物质,但实际中,政府根本不监管。

在街头经常可看见某某装修公司/电器维护人员 公然打广告“空调加氟”,这时你想向正腐(语言腐败也有我一份力啊)举报有个人和企业违法生产和使用受控物质,正腐不把你抓起来就算客气咯

各种伤天害理不合理事情发生的时候,总能总结出一个究极原因:你懂的。

民主不能当饭吃,但能让你露天烧烤的时候不会得皮肤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share.ccpcpc.icu文件分享系统里面有什么?

我们来看看分享的都有啥? https://share.ccpcpc.icu/